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执法四处突出三个强化筑牢安全基础
日期:2023-03-14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四处不断创新监察执法方式,在日常工作中突出三个强化,从安全风险过程管控、做实冲击地压监察、做细顶板管理监察等方面精准发力,筑牢安全基础。

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狠抓源头治理,创新实施重大风险由监察员和处级领导联系督导机制,明晰重大风险负责监督落实的监察员和处级领导。提高全体监察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狠抓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动态监督监察,确保各类重大风险可防可控。坚持季度重大风险管控情况“回头看”活动,仔细甄别、重点研判,严防重大风险失控,对未开展风险辨识或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从严处罚,不断提升辖区煤矿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强化冲击地压监察,提升冲击地压防控能力。持续开展冲击地压防控攻坚战,深入贯彻“慢、断、散、岩、检、研”六字方针,大力推行爆破断顶断底措施,确保各冲击地压矿井做到低应力开采、高强度支护。为动态掌握实情,建立冲击地压矿井防冲工程落实情况周汇报机制,通过实时调度、实时跟踪的办法,督促辖区煤矿严格落实冲击地压防治的各项措施,不断提升冲击地压防控能力。

强化顶板管理监察,提升顶板管理水平。锚定淋水巷道整治工作不松懈,不定期抽查整治情况,确保淋水巷道顶板管理动态达标。积极推进国家局、山东局顶板管理制度文件执行,强化辖区煤矿顶板管理五个体系建设,持续聚焦淋水区、断层带、大跨度区域、交岔点施工、托顶煤巷道、支护材料六项重点。创新顶板管理办法,优化主动支护与被动支护“两级支护措施”,进一步明确过破碎带、老巷、高应力集中区等特殊地段“先治后过”工作方案及加固措施。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