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补短板强弱项  顶板管理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效果
日期:2023-03-13  作者:煤矿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自2022年二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山东局会同省能源局在全省煤矿集中开展了顶板管理专项整治和专项监察,较好地扭转了顶板事故多发势头,为全省煤矿顶板安全奠定了基础。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山东局党组高度重视,超前研判,提早部署,会同省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煤矿顶板管理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了专项整治顶板管理6个方面32项主要内容。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要求,制定了《顶板管理专项监察活动方案》,提出11项重点整治内容,一体推进顶板灾害防范治本攻坚。

强化特殊区域管理。制定《煤矿采掘工作面遇老空老巷安全管理规定》《煤矿采掘工作面遇断层等构造带安全防治规定(试行)》等,规范煤矿顶板管理工作,由“过断层”变“治断层”“过老巷”变“治老巷”。扎实开展过老空老巷、地质构造、破碎带等特殊情况的地质预测预报及风险分析研判,为支护设计提供可靠地质依据。

建立顶板管理“五个体系”。推动煤矿企业高度重视顶板管理工作,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健全顶板技术管理体系、支护材料质量控制体系、顶板施工质量保障体系、支护质量监测追溯体系、隐蔽工程施工“实名制”和锚杆锚索无损探测技术的顶板管理后期评价监测体系。

积极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在顶板灾害易发多发煤矿积极推广应用掘锚一体机,提高掘进效率,增加抗风险强度。推广采煤工作面爆破断顶断底和深孔卸压技术,减少应力集中范围,降低了大能量事件。积极开展煤岩体应力测试、围岩地质力学参数测试和评估,实现矿压自动在线监测。

严查重处顶板违法行为。多方向法律专家探讨、调研,出台规范顶板管理违法行为行政处罚通知,加大顶板管理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力度。依据《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对法律法规、规程措施和顶板管理文件落实不到位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处罚。对屡查屡犯、隐患拒不整改或假整改、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等性质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专项整治效果明显。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监察以来,山东局共监察煤矿188矿次,查处问题隐患4102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76个,行政罚款2302.2万元。通过专项整治及专项监察,顶板管理治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2022年7月30日以来,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