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二处细化方案 强化落实 抓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3-03-09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督促煤矿切实加强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执法二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检查,丰富执法手段、强化执法震慑,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制定两会时期工作方案。全体监察员放弃节假日休假,成立三个监察组,预置监察力量长期驻守在宁阳、肥城、新泰三个产煤县(市、区),采用“四不两直”、夜查突查方式开展检查,促使煤矿时刻处于迎检状态。聚合检查合力,与泰安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开展2次联合检查,配齐配强专业人员,井下作业地点全覆盖,对安全基础薄弱的矿井开展解剖式检查。

  开展重点矿井巡查督查。对1处拟关井闭坑煤矿开展巡查,重点查看回撤方案落实、安全技术措施落实、盯守责任落实、政府日常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1处生产接续紧张矿井开展督查,重点查看主动降产措施落实、生产接续安排、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机械化改造升级情况。对1处停止采掘作业矿井开展回头看检查,重点查看整改措施落实、停产指令落实、举一反三抓整改、责任追究落实等情况。对1处资源枯竭矿井开展重点检查,针对该矿搬家撤面频繁引发掘进进尺紧张的突出问题,责令矿井停止2处掘进工作面作业,缩短战线、集中管理、集中生产。

  及时推送警示提示信息。通过煤矿通知工作群,及时转发安全生产事故警示信息,监察员根据检查情况制发安全提示信息。根据国家局、山东局监测预警平台信息通报,重点转发涉及辖区煤矿的通报事件,安排专人开展现场核查,并将有关调查处理情况转发至各矿,敦促各矿吸取教训、加强系统维护、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联络员每周两次调度联系矿井。矿井信息联络员周一、周五定期调度联系矿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重点掌握矿井两会时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制定落实情况、应急值守、带班下井、隐患排查、重点灾害治理、问题整改落实、停止生产作业指令落实等情况。要求矿井针对排查出的不放心人员坚决杜绝下井、不安全的作业地点坚决停止作业、不可靠的设备设施坚决停止使用、未有效治理的灾害坚决撤出人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