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停产不停查   日落人不休
--监察执法二处紧盯停工停产矿井
日期:2023-02-26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月19日,参加应急值守的监察执法二处监察员发现因事故长期停产的新陶阳煤矿下井人数异常,分析存在非法生产的可能。当时正值周末,为搞清事实,防止煤矿私自组织生产,监察员闻讯而动,舍弃周末与家人团聚的难得时光,晚上9点半齐聚七楼会议室,开始了对新陶阳煤矿挂图研判分析。
  监察员查看了新陶阳煤矿井下采场布置,对具备生产条件的区域进行了分析,然后进行了人员分工,明确了重点“突查”的内容和井下“突击”的方向。晚上10时,在静谧的星光下监察组驱车前往新陶阳煤矿。
  23时50分,监察组达到新陶阳煤矿。“你们是干嘛的?”门口保安问到。监察员随即亮明了身份。“这么晚你们来检查,你们这个单位真不容易!”保安感叹到。
  “这个亮灯的就是调度室,三楼。”监察员直接进了调度室,向值班人员亮明身份后便开始查看工业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定位、值班调度记录等内容。0时15分,监察员按照研判内容,对井下主要生产系统、采区头面进行了突击检查。
  凌晨4时50分,天还没有亮,监察员相继升井。煤矿领导闻讯后也相继从睡梦中醒来,赶到了监察现场。
  经现场核实,新陶阳煤矿最近正在进行井下巷道维修和标准化整治,准备复产前的验收工作,安排人员较多,均在限员规定人数之内,未发现违法违规生产的情况。监察组向煤矿强调,“煤矿安全监察永不停歇,我们安全监察员永远在路上。”
  煤矿主要负责人向监察组表明态度“绝不抱有侥幸心理,坚决不蛮干偷着干,近期认真抓好现场整改,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通过这次突击监察,对辖区煤矿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煤矿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依法办矿、依法管矿的法律意识;同时对地方监管部门加强煤矿安全管理,严格做好复工复产前的验收工作起到了督促作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