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开展非煤矿山复工复产监督检查
日期:2023-02-10  作者: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近期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对我省确定的非煤矿山重点县地下矿山复工复产情况开展督查。

一查“开工第一课”,验企业安全培训。按照常态化开展“逢查必考”工作要求,检查组不仅检查“开工第一课”组织开展情况和培训档案记录,还对矿山企业经理层、生产科室负责人、安全员等部分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考试,检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和培训实效。

二查复工复产方案,验风险辨识管控。对矿山开展风险辨识、风险清单、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情况开展检查,要求企业明确具体负责人员,确保风险管控到位。

三查作业现场和生产系统,验隐患排查治理效果。检查组通过对采场及通风、排水、提升运输、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系统检查,检验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相关设备设施是否安全可靠,各类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四查问题整改落实,验监管部门履职成效。通过检查执法文书和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对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到企业监管执法检查情况、对山东局检查移交的问题隐患处理处罚情况进行验证,确保按我局处理处罚建议进行立案查处并形成闭合。

检查组要求市县监管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做好复工复产验收和监督检查,验收合格企业才能复工复产。矿山企业要积极作为,克服取消外包工程造成人员不足影响,做好资源整合期间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顶板事故防范工作,确保当前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