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鞍马未歇守前沿 踏雪巡查保平安
--监察执法二处开展节日巡查、执法活动
日期:2023-01-27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兔年春节,山东遭遇极寒天气,多地迎来降雪。为确保辖区煤矿职工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山东局监察执法二处放弃节日休息,组织执法力量坚守执法一线,冒着冰雪对辖区煤矿开展节日巡查和安全监察。

  执法处统筹执法力量

  因为疫情和开展不间断执法,监察员们去年贡献了大量节假日休息时间,春节长假是探望父母和休整歇息的最好时机。为了统筹兼顾执法力量和监察员回老家,二处党支部5名委员无论老家远近,全部参加节日执法,让其他监察员们得到休息。为了合理搭配监察组专业配置,老家比较近的杨延伟、韩敬涛同志也主动参加节日监察。放假前召开监察组挂图研判会议,选择安全管理相对薄弱,又是千米区域退出的潘西煤矿作为监察重点,覆盖周边停产放假煤矿。

  局领导带队节日巡查

  年初三,山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振宏带领部分节日巡查组人员从济南出发,监察执法二处张明斌和煤矿安全监察处吴中锋从济宁市驱车来到宁阳县与巡查组汇合,对兴宁能源金阳煤矿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督导巡查。巡查组首先听取了煤矿关于春节期间安全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矿井的生产经营状况、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并向煤矿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节日的慰问。随后巡查组根据分工现场查看了矿调度指挥中心、矿灯房等重要场所,查阅了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停复工安全措施等资料。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地方监管部门和煤矿必须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抓好落实整改。

  监察组开展安全监察

  监察组也于年初三来到早班刚刚复产的潘西煤矿,首先检查复工复产相关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听取春节安全各项工作汇报后,与新矿集团复工复产检查组先后下井,对作业地点进行检查,结合安全预警平台数据检查疑点进行现场核查,然后召开现场情况核查分析会议,确定第二天检查重点。年初四,监察组再次下井,对昨日检查中发现的前六采区西大巷和前六采区集中运输巷的巷道维护相关隐患疑点进行二次检查验证。此次监察初步确定发现问题隐患22条,拟行政罚款12万元。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风险,节后将进一步核查。

  联系人开展远程盯守

  辖区煤矿有6处煤矿因春节保供未停产放假,监察执法二处发挥煤矿联系人盯守作用,通过微信群和电话,每日远程调度6处煤矿当日作业地点、进尺、产量、每班最大入井人数等数据,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相关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对煤矿井口防冻设施使用情况和井口温度进行视频验证,确保煤矿依法有序生产。煤矿联系人每日登录全省煤矿风险预警平台,对保供煤矿井下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对上报数据进行核对检查,将数据疑点发监察组集体分析,作为节后现场安全监察检查重点。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