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执法二处:疫情中奔波的一线监察员
日期:2022-12-23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022年底疫情肆虐反复,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由于病毒传播速度快、感染面大,民众大多选择居家隔离和防病养病。但在全省煤矿安监战线上,却闪现着一些不畏艰险、勇敢向前的逆行身影,他们用轻伤不下火线的顽强意志和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坚守安全监察执法一线,守护着全省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
  疫情中的未雨绸缪
  11月份以来,监察执法二处全部监察人员下沉煤矿现场,巡查、督查、监察相结合,保持执法不间断。为确保一线监察力量,二处提前研判疫情形势,制定监察应急预案,将监察力量化整为零,组建多个执法小组,预置力量分驻不同监察区域,互为备勤。保持1-2个小组开展执法工作,其他组休整和巡查,出现感染发烧人员后小组及时休息,其他组顶上,人员痊愈后及时返岗,重新组合小组,确保监察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屏幕前的沙哑声音
  随着社会感染面的增大,监察员被感染发病的逐渐增多,而他们并未被病情击倒,与病情斗争同时依然坚持工作。在辖区监管部门约谈警示视频会上,副处长柳敦国同志为煤矿管理人员做安全提醒,他吃力沙哑的嗓音被传到每名参会者屏幕前。他是二处第一位感染呈阳性监察员,且发病症状最为强烈也持续较长,但他没有中断工作,每天上网远程监察,调度各小组的工作进展,处理大量的汇总报表和技术审查资料,被同事戏称为“疫情中的保尔”。
  视频里的愧疚安慰
  执法间隙,二处处长张明斌听说钱旭同志打电话为感染后持续高烧妻子找药,他刻意嘱咐要多打电话关心,为家属送去暖心安慰。交谈中大家了解到处长家里也有很多困难,夫人是一名医务人员,疫情以来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家中有一上网课的高中生和一个留守在老家年幼的孩子,都需要关爱照顾,因夫妻二人工作性质往往无暇顾及。张明斌同志近三个月来只因孩子学业考匆匆赶回家一次,孩子考完随即又赶到辖区煤矿驻地,这些从未与同事提起,能做到的只有每天视频电话问询家里情况,每每面对略带怨气的妻子和孩子,有的仅是苍白的愧疚自责。
  80后的倔强坚持
  二处的80后监察员,凭借年轻人的抵抗力支撑自己不被感染,始终冲在工作最前沿,同时为染病同事分担大量工作。韩兆冉、孔维鲁、韩敬涛等几位80后监察员,成为疫情中执法中坚力量,照顾感染发病同事同时,承担了二处大量执法和事务性工作。韩兆冉身为处最年轻的副处长,他身先士卒、不畏风险,期间他忙里往外,一边多方筹集抗疫急需物资,解决大家所需,一边到地方政府送监管建议、到煤矿搞巡查。他们下井也是多走线路、多查地点来弥补人员不足,以达到广覆盖要求。年底总结性的材料比较多,他们主动为病床上的同事分担工作任务,邮箱和微信中发送文件的时间常常锁定在深夜。
  团队上的工作成果
  大家的团结奋战,极大消减了疫情对执法工作的影响,煤矿安全监察有序开展,辖区煤矿总体稳定。12月以来,二处执法7矿次,发现问题隐患133条,行政处罚278万元,同比分别增加250%、69 %、921%;召开了宁阳县、肥城市区域煤矿约谈警示会议;发出加强安全监管建议书1份,安全管理意见书2份,风险提示函3份,安全通报1份。
  向疫情中坚守在煤矿安全监察一线的监察员致敬!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