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严把煤矿安全“六道”关口
日期:2022-12-01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临近年末岁尾,监察执法三处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落实国家局、山东局近期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严把六个重点关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工作,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确保辖区煤矿实现安全年。
  “时时放心不下”思想麻痹,严把事故教训汲取关口。当前全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类风险叠加碰头、防控压力很大,针对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及时在矿长微信群发布事故案例和警示提醒,督促各煤矿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查事故隐患,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切实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对待,坚决防范思想松懈麻痹。
  “时时放心不下”意识薄弱,严把重大风险防控关口。近期,发挥矿井联系人作用,组织监察人员认真研判辖区煤矿重大风险变化,针对薄弱环节、薄弱矿井、重点时段,对风险管控意识不强的企业及时“点对点”提醒、警示、约谈,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坚决把风险控制在形成隐患之前。
  “时时放心不下”违法冲动,严把防 “三超”把控关口。临近年底,受全年疫情、保供等压力影响,个别企业年度指标完成情况不佳,易发“三超”等冲动违法行为。对此,执法三处始终保持工作定力,坚守底线红线,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动的监察执法、打击处罚力度,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以各种理由、各种冲动、各类借口出现的“三超”等违法行为。
   “时时放心不下”责任盲区,严把“十五条”硬措施执行关口。在近期工作中,将“十五条”硬措施贯彻执行作为重点监察内容,通过与驻地政府、主管部门、在矿盯守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当面叮嘱、短信提醒等方式,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完善齐抓共管、共保安全的工作机制。
   “时时放心不下”审查质量,严把技术措施保障关口。针对各矿井季度技术监察情况,围绕采掘接续、开拓延伸、技术改造、开门过断层、安全难点等实际情况,矿井联系人对矿井技术保障措施进行跟踪落实、实时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矿井每一项安全技术措施审查严格、有效监督、落实到位。
   “时时放心不下”自身安全,严把疫情防控落实关口。面对当前疫情复杂严峻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严格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教育引导监察人员适应“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新常态,保证全员身体健康,满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盯紧盯牢盯住年终岁尾的安全,用实际行动打好安全收官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