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超前研判,严细执法,果断干预 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对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安全监察侧记
日期:2022-12-27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今年,山东局在对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的安全监察中,发现存在较多的典型问题隐患,按照主体责任监察办法的规定,多措并举,及时推动煤矿上级企业发挥应有作用,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超前研判辨风险

7月上旬,监察执法五处按计划对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开展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了解到该矿在当前煤炭供销旺盛、煤炭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却异常呈现亏损态势。矿井核定生产能力240万吨/年,2022年度计划生产原煤200万吨,而上半年实际产量仅有不足80万吨;结合信息联络员每周查看该矿上报的“动态管控报表”,显示主采的3606②综采工作面推采异常缓慢。综合研判确定,该矿生产处于“非正常”状态,矿井不仅安全管理难度大,还可能存在生产上的“冒进”,干部职工也会有急躁情绪,需要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严细监察查隐患

结合研判情况,监察执法五处瞄准重点,制定了针对性监察方案,决定对柴里煤矿开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8月17日,暮色降临,从济南赶到煤矿的局领导不顾车马劳顿,与驻地监察执法五处的“大兵团”检查组汇合后,立即嵌入监察组,按照检查方案分组下井开展检查。检查组人员携带防爆执法记录仪、写实检查手册等执法装备,对井下2个采煤工作面和5个掘进工作面开展了全覆盖安全监察。柴里煤矿是个有着60多年生产历史的老矿,井下战线长、头面远,最远的作业地点走过去就需要3个多小时,凌晨星光点点,监察员上井后顾不上休息,接着召开碰头会,研究监察发现的问题隐患。经过历时5天的严细监察,发现问题隐患59条,依法进行了处理处罚。

深入剖析找症结

柴里煤矿有着深厚的安全文化底蕴,一直是省内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标杆企业,但这次检查发现较多问题隐患,且还有一些顶板管理、机电运输方面的“静态问题”。检查组在嵌入监察的局领导带领下,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该矿主采工作面开采设计不够合理,加之进入限高开采区域,出现了工作面在底板岩层内难以推进、综采支架稳定性变差、局部漏顶等开采不利因素,另一个采煤工作面也处于薄煤区,造成矿井生产被动、产量较低,现场管理明显滑坡。检查组立即召集煤矿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工区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关键人”召开通报警示会,监察人员既指出问题隐患又提供整改建议,还结合“6·5”羊泉煤矿事故追责问责情况开展了警示教育,要求煤矿开展大反思、大讨论、大整治,通过思想整治、作风整治,进一步落实责任、严细管理,举一反三整改问题隐患,严格现场管理,切实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果断干预促提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鉴于柴里煤矿问题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复杂性,仅靠煤矿之力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山东局依法向枣矿集团下达了《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意见书》,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调减指标,根据柴里煤矿井下采掘工作面实际情况,果断调整各项考核指标,从源头上严防超强度、赶进度生产。二是深入整治,指派副总经理牵头,针对柴里煤矿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研究,督促煤矿开展专项整治和提升。三是责任共担,进一步建立完善集团和煤矿领导干部考核制度,严防下井“凑个数”“走马观花”,倒查集团、煤矿管理人员近期到同一区域检查情况,对检查不认真、对静态问题“视而不见”的予以问责。四是防范风险,集团牵头成立专班,深入分析煤矿存在的系统性风险隐患,研究柴里煤矿3606②采煤工作面的安全开采方案,采取断然措施,严密防范工作面漏顶、倒架伤人和超高度开采诱发溃水溃砂事故风险,及时制止着急冒进等不良思想倾向。

执法闭合见成效

接到山东局《意见书》后,枣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共同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提升履职效能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的办法》和《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安全管理的补充规定》,指定一名副总经理牵头,在全集团实施顶板管理、提升运输、“一通三防”等专项整治。同时,枣矿集团果断责令柴里煤矿停产整改,并结合煤矿实际生产条件,对矿井短期和中长期接续进行优化,及时调整了矿井的产量任务指标,将后四个月精煤销售计划从60万吨压减为45万吨,减轻了矿井安全、生产压力,下一步还将结合矿井中长期接续计划,在今后生产任务指标上给予充分考虑,坚决做到不压任务、不压产量、不压指标,从源头上确保矿井依法合规有序生产。此外,枣矿集团针对查出的问题,从严分析、从严考核,对柴里煤矿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扣罚安全绩效,对集团部室7名责任人连带处罚,对煤矿46名责任人罚款4万余元。枣矿集团还成立了由生产技术部、机电管理部、调度指挥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采取组织座谈、帮扶指导、分班盯靠等方式,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督促矿井出台了《关于加强矿井安全生产质量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了各层级、各专业安全责任,提升了全员安全质量管理意识。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