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学做结合、持续发力 执法四处采取五项措施深化推进四季度煤矿安全监察工作
日期:2022-11-08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四季度历来是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更是决战决胜的收官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监察执法四处全体监察人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持学做结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进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年度目标持续发力。
  一是认真落实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部署,研究制定了《执法四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和活动安排》,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任务、学习内容和活动安排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煤矿安全监察任务始终,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汇聚团结奋进的合力。
  二是务实现场监察,抓住重点矿井不放松。本着“深入基层,在问题集中的一线抓安全”的工作思路,注重分析研判,紧盯灾害严重、大班次生产等不放心矿井,用好用活“四不两直”监察手段,采取突击夜查、错时检查、二次下井、反复巡查等多种形式,对被监察单位采掘地点全覆盖,全力保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三是善抓苗头性线索,以严细监察促生产安全。到辖区某煤矿现场检查时,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坚持求真求实、深究细查。采用“提限开采三张图”分析法,查实了该矿8310工作面部分区域防隔水煤柱留设不足的安全隐患。为明确工作方向、促进问题整改,专门组织专家帮助该矿进行了现场核实和分析论证,要求矿井必须采取措施,弥补在提高上限开采、地质资料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四是服务安全发展,凝聚安全共识。现场检查期间,坚持严格监察与热情服务并重,与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互学互鉴、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安全技术管理问题,依法答疑释惑,畅通了商讨煤矿安全的渠道,凝聚了做好煤矿安全的共识。
  五是注重用好事故信息的警示教育作用。对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及时将事故信息进行转发,对分管煤矿进行再警示、再教育,提醒各煤矿吸取教训,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安全措施,夯实安全基础。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