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务求监察实效 促进煤矿安全
监察执法四处开展“大兵团”全覆盖监察
日期:2022-11-28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四季度,历来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局工作部署,督促煤矿切实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11月份以来,监察执法四处在日常分组监察的基础上,结合煤矿实际生产条件、重大灾害特点、安全管理情况、月度监察计划和疫情防控要求等,选取重点煤矿组织开展“大兵团”全覆盖解剖式监察。
  强化人员配备,做到采掘地点全覆盖。在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监察执法四处灵活安排,抽调2个监察组人员,配齐所有专业,加强监察力量,采用“大兵团”作战方式,做到采掘工作面、主要巷道和硐室全覆盖,力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检查质量。根据矿井灾害特点,在事前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监察组制定针对性检查方案,把检查责任和具体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求真求实验证,要求各专业、各地点都要把规程措施要求和现场实际状况相互对照检查。
  深入生产区队,从生产一线掌握实情。结合井下检查情况,监察人员直接到采掘区队,查看劳动组织、工作安排、采掘进尺、隐患整改、规程措施落实等台帐资料,比对人员定位系统、生产计划完成报表、安全检查整改记录、预警通知单等,从源头上排查分析煤矿在超定员、超能力、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注重通报交流,强化执法效果提升。为促进煤矿高度重视风险隐患、抓好问题整改,适度扩大通报会参加人员范围,要求煤矿基层区队、科室技术员以上管理人员参会听取具体问题反馈情况,分专业分类别,从技术、管理、思想、人员等多方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切实督促矿井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筑牢安全防线。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