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执法二处五项措施抓细抓实岁末年尾煤矿安全监察工作
日期:2022-11-15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执法二处召开处工作例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山东局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岁末年尾煤矿安全形势稳定。
  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重点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煤矿安全监察各项工作。
  强化超前研判,全力以赴防风险。持续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对辖区煤矿逐一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将风险研判结果发送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和煤矿上级公司,形成督促煤矿采取有效措施管控风险的合力,对排查出的高风险矿井,提前介入,果断采取防范措施,坚决消除不安全因素,坚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细化措施落实,紧盯不放心矿井。盯紧接续紧张、待关闭退出、超限报警频繁、停产整顿的矿井,落实“处盯组、组定人、人盯矿”责任,多采用“回头看”“回马枪”、巡回检查等方式,全天候、全时段超常规监察执法,对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摄声势。
  从严执法不松劲,多措并举强服务。持续转变作风,发扬兜底精神,严格落实局务会议工作部署要求,保持从严执法不松劲,坚持“查企督政”一体推进。在保持严格执法的同时,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检查、服务指导于一体的融合模式,积极帮助矿山企业找准、解决深层次问题。
  推进智能化监察,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对疫情管控煤矿,充分用好远程监察执法系统,矿井信息联络员定期查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事故风险分析系统,对发现的瓦斯、一氧化碳超限报警,井下人员超限等异常情况立即电话核实,同时利用“联防联控群”通知监管人员现场核查,督促煤矿采取措施迅速排除隐患,并依法依规处理处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