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执法二处“超常规”举措  全力打好煤矿安全“守卫战”
日期:2022-10-14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9月份以来,执法二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山东局决策部署,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风险防范抓在日常,把“打非治违”落在实处,不断推动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立足岗位奉献,保持工作不间断。坚持监察执法“不打烊”清除执法盲区、联接执法断点。9月份,全体监察员以“召之即来”的担当,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部投入到煤矿安全“守护战”中。为传递煤矿监察执法不停歇 “严”信号,倒逼煤矿时刻处于迎检状态,执法二处调整专业搭配,排定“全覆盖”、“全天候”执法计划表,确定了“白+黑”“5+2”不间断监察执法模式,针对不放心和灾害严重矿井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监察员全月下基层次数均在20次以上,对辖区正常生产矿井100%开展现场监察,对停产矿井100%开展突击巡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煤矿安全“守夜人”的职责,舍弃了“小家”的温暖,守护了“大家”的平安。

  聚焦风险防范,掌握工作主动权。执法二处根据辖区煤矿安全管理实际和灾害类型特点,坚持把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自9月下旬开始,处主要负责人组织集中分析研判,聚焦辖区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逐个煤矿“过筛子”,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当即要求煤矿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管控措施,同时向所属县市区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煤矿企业负责人下发风险预警信息通知,督促其派人盯靠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落实管控措施。对三季度发现的7条重大安全风险和3条重大事故隐患管控治理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对风险管理控不到位和重大隐患治理不彻底的,坚决责令停产整改。

  着眼短板弱项,打好工作主攻仗。当前,辖区煤矿各类灾害耦合叠加,灾害治理不到位和借“保供”之名盲目组织生产的风险较大,监察执法中对制约安全生产的因素打不准、打不疼,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难免会做成“夹生饭”。9月份,执法二处打破常规思路,突破监察计划束缚,打出了突击监察、夜查、“查企督政”和对地方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组合拳”,向煤矿企业传达了“不固守常规套路监察”的信号。紧盯辖区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结合国有重点煤矿灾害重、系统复杂、战线长的实际,对1处国有矿井开展“剖析式”监察;根据在煤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容易动“歪脑筋”的风险,对2处停产矿井杀出“回马枪”,对2处拟关闭矿井突击监察;为推动解决煤矿安全管理“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督促各产煤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全覆盖式驻矿盯守。通过多点发力,全力推动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突出标本兼治,下好工作先手棋。执法二处认为,辖区煤矿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安全管理工作具有较大复杂性,需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善于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在规律,推动煤矿安全管理理念由“零事故”向“零隐患”转变。9月份,监察执法二处持续在安全技术服务上下功夫,组织煤矿主要负责人学习小煤柱留设技术,解决巷道围岩位移量大、变形严重的问题,牵线组织煤矿通防技术人员开展对口帮扶学习,持续提升煤矿通防技术管理水平;持续在隐患“清仓见底”上下功夫,监察时既看矿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又看对监管监察部门检查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防范情况;持续在严处重罚上下功夫,全月共发现一般隐患问题207条,严肃查处新查庄煤矿和小港煤矿重大事故隐患,累计作出行政处罚295万元;持续在推动监管监察同向发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执法撬动作用,提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发出提醒督办函2份,寻求煤矿安全管理最大公约数。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