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执法一处推动冲击地压防治水平上台阶
日期:2022-10-16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二十大安全“守卫战”期间,监察执法一处通过预防性技术监察、安全巡查、“飞检”执法等活动,督促辖区冲击地压矿井实践“慢、断、散、岩、检、研”六字方针,推动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水平上台阶。
  凝聚“慢”的共识。降低开采强度是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的关键一招。执法一处四季度共排查受冲击地压灾害威胁的采掘工作面40个,要求矿井严格执行“两面三刀”、“均匀掘进”等规定,实现采场能量均匀缓慢释放。
  推广“断”的应用。要求冲击地压矿井结合实际采用巷道断顶、断底技术,切断顶、底板应力传播途径,大大降低巷道冲击危险性。新巨龙公司强化特殊区域断顶措施,对8302工作面开切眼上下端头、断层、外错等区域全面断顶,避免大面积悬顶及大能量事件发生。
  优化“散”的布局。认真审查采掘接续,要求矿井分散布置采场,主采面和配采面合理搭配,拉大采掘工作面之间距离,减少采掘工作面之间的相互扰动。
  探索“岩”的设计。注重源头预防,要求矿井优化开拓、准备、回采巷道设计方案,避免在煤层中布置巷道。李楼煤业公司根据煤层倾角变化情况设计1310工作面,将工作面轨道顺槽沿空段1300米巷道布置在底板岩层中,从设计源头消除冲击风险。
  坚持“检”的保障。督促矿井对长期淋水巷道的支护质量进行整治,使用专用仪器检测支护锚杆(索)的极限锚固力、预紧力和轴向工作载荷,及时采取补打耐腐蚀锚杆(索)等治理措施,保障巷道支护强度。
  鼓励“研”的提升。鼓励矿井加强冲击地压致灾机理研究,要求矿井既要与科研院所合作,也要独立研究、思考,同时加大人才选拔和培养力度,探索出适合自身的防冲治理体系,提升综合防治水平。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