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我们在行动]执法三处创新“12345”执法方式,打好安全“守卫战”
日期:2022-10-13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三处认真落实山东局迎接党的二十大矿山安全“守卫战”工作部署,主动克服济宁地区疫情影响,坚持监察执法不断线,创新“12345”监察执法方式,对地处任城区某煤矿开展了现场安全监察,以实际行动守卫特殊时期矿山安全。

  “1”:突出党的二十大安全“守卫战”这一核心任务,结合监察执法工作计划,以山东局迎接党的二十大矿山安全“守卫战”工作部署为监察重点,详细制定了监察执法方案,通过5天的全面监察执法,推动辖区煤矿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守卫战”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2”:在此次监察执法过程中,监察组对矿井安全生产、驻矿督查人员工作进行“双重”监察,在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监察的同时,检查督导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集团公司驻矿督查人员的履职尽责情况,撬动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上级公司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落地。

  “3”:监察组与地方政府监察部门驻矿督查员、驻地政府驻矿督查员、上级公司驻矿工作组成员和煤矿安全总监,举办了“三员一总监”座谈会,详细了解驻矿督查员工作职责,深入座谈交流他们在矿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煤矿存在的风险、隐患和以及在安全管理、安全投入、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明确重点,对煤矿进行点穴式精准监察。

  “4”:在此次监察执法过程中,监察人员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深入现场、逢查必考”方式做到求真求实监察,既查大系统,防大事故,也辨识风险、排查隐患,查找煤矿存在的安全症结,防止出现“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同时,结合煤矿存在的风险,参考煤矿平时考试的内容,抽取30名不同岗位人员(其中矿级2人,副总3人)进行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专业素能。

  “5”:围绕五项监察重点,认真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回头看”评估式解剖式监察;“一通三防”、机电提升运输、水害防治专项监察;顶板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按照求真求实检查要求,检查煤矿主要系统、重大灾害、关键环节;通过查阅报表、台账,主井提升记录,人员定位系统等严查“三超”行为。通过全方位、全覆盖、多维度的监察执法,坚决查处煤矿存在的各类问题、风险或隐患,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矿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