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三处:疫情面前有担当,监察执法坚持“七个不断线”
日期:2022-09-11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三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局、山东局工作部署,统筹兼顾、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察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七个不断线”。

  一是坚持求实监察不断线。紧密结合济宁各县市区当地疫情防控变化和要求,监察一组在微山县灵活开展安全监察,落实山东局迎接党的二十大矿山安全“守卫战”工作部署,对两处煤矿开展了现场安全监察,查处隐患51条,行政处罚25万元。依法引导和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强化重点岗点的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及时科学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二是坚持远程监察不断线。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居家办公的监察员通过监察执法一体化平台,每天对联系矿井开展动态“把脉”,结合微信提醒、电话调度等手段,加强对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煤矿的远程执法监察,发现异常及时对5处煤矿进行了电话提醒,确保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安全管理状态的动态掌握。

  三是坚持安全警示不断线。落实9月2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加强安全事故信息管理分析,对今年以来全国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再发布、再警示,及时通报辖区煤矿,发布“预警”信息3条,提醒各煤矿企业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开展自查自纠,完善防范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四是坚持逢查必考不断线。严格到矿监察“逢查必考”制度落实,灵活运用“海亮APP”、纸质试卷、现场提问等“线上线下”考试、测试模式,对两处煤矿56名职工进行了摸底测试,及时掌握煤矿职工安全法规、规章制度、应急管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激励企业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安全知识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真正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 

  五是坚持风险研判不断线。结合远程监察和管控报表台账,及时总结研判各煤矿调度数据,综合研判安全生产状况,全面摸清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领导干部带班、单班入井人数等信息,重点加大对异常数据的审查、核实,及时对2处煤矿异常数据进行了核实,提高精准执法、全面管控、过程管控的效能。

  六是坚持安全服务不断线。落实应急部王祥喜部长“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要求,现场检查期间,在付村、三河口煤矿及时与煤矿企业管理人员探讨煤矿安全技术管理难题,现场解答疑问。畅通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交流共享渠道,建立了煤矿安全交流直通车,煤矿企业可以通过微信群探讨、邮箱提问、电话交流、当面沟通等方式,全方位探讨解决企业安全疑问和难题,实现安全共谋、责任共担、服务共享。

  七是坚持廉政防控不断线。疫情期间,党支部运用手机腾讯视频会议系统,9月6日组织开展了远程理论学习和廉政谈话,向全体监察员传达学习国家局、山东局关于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要求全体同志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初心、严格履职尽责、从严正风肃纪,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安全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