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再部署再动员开展矿山安全“守卫战”
采取措施消除矿山安全生产盲区
日期:2022-09-19  作者:煤矿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局认真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国家矿山安监局部署,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动员,细化六个方面19条措施,彻底消除安全生产盲区,杜绝各类“黑天鹅”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生产环境。 

  一是吸取兄弟省份矿山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化解露天矿山安全风险。指导各市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露天非煤矿山采场及排土场全面排查;督促矿山企业对边坡现状高度100米及以上的非煤露天采场和排土场边坡开展一年一次的边坡稳定性分析等工作。

  二是严防死守,持续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强化抽查检查,驻矿督查员必须在岗在位;煤矿应急电源性能完好,严格落实防治水“三区”管理办法、“三专两探一撤”等措施。

  三是狠抓落实,确保矿山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二十大“守卫战”工作部署,推进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确保年底实现“两个根本”、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四是坚守底线,全力做好采掘接续工作。对12处可能采掘接续紧张煤矿,督促监管部门专人驻矿盯守,严格落实限产措施,监察必查“三量”。制定采掘接续和灾害治理中长期规划,运用“标尺标识”严格管控采掘工作面生产进度。

  五是转变作风,下沉一线不间断监察执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超常规工作,所有监察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周末、节假日、重要时段不间断监察执法,保证每天都有执法队伍在煤矿现场执法。

  六是严格执法,重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矿山监管部门常态化开展远程监察,建立三级巡查机制,紧盯重点矿山,采取突击、夜查、抽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正规开采、超能力生产、隐瞒工作面等蓄意违法违规行为。凡发生盗采致死的,严肃追责问责。

  安全“守卫战”开展以来,山东局持续严格执法,监察煤矿10处,查处隐患227条,重大隐患1条,行政罚款 106.2 万元,停止使用设备30 台(套),辖区矿山安全形势稳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