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一家不圆万家圆,坚守岗位保安全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中秋“守关”侧记
日期:2022-09-11  作者:办公室、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新巨龙煤矿受冲击地压威胁,高温热害,自然发火期短,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受多种灾害威胁,应是我们这次安全‘守卫战’的监察重点。”矿井联系人曹飞在“战前分析会”上介绍完情况后,监察执法一处处长张俊强说道。中秋假期第一天,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10楼会议室里,监察一处的10名监察员为了今天的监察重点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团圆中秋节,他们之所以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是因为他们清楚,煤矿安全生产没有假期,更不能产生断档期。

  据悉,为落实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全省煤矿安全“守卫战”工作方案》,自9月1日至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两天,山东局全体人员取消年休假,局领导和综合处室、业务指导处开展嵌入式执法、夜查或安全巡查。各监察执法处开展节日、周末轮流不间断执法,超常规开展工作。

  7点50分,参加中秋节第一天带班值守的山东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就来到12楼值班室,叮嘱2名参与远程监察的监察员“要用好矿山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发现超限报警、断电报警等异常情况后,一定要立即核查、及时处置,不能放过任何疑点。”他介绍道:“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我们值班值守人员都是24小时坚守岗位,做好当前的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

  8点10分,准备赴新巨龙煤矿现场检查的监察员们在办公楼前集结完毕。出发前,带队的山东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苗建军强调说:“根据国家矿山安监局近期工作部署,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全力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大家要带好防疫物品。”

  10点30分,监察员们赶到新巨龙煤矿,立即分组到井上下各作业地点开展现场检查。在地面上,监察员黄成伟和王丽国直奔矿井调度指挥中心,检查节日期间矿领导值班带班安排情况,查看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情况、领导带班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巡查等情况,叮嘱值班矿领导要做好应急值守、盯紧关键环节和岗位,切实保障节日期间的安全。

  在井下,山东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苗建军一行到达二水平北区辅助运输大巷掘进工作面后,询问工人师傅们日常岗位安全风险排查管控情况,叮嘱他们要遵章作业、安全生产,并为他们送上了月饼、苹果和节日祝福。“此次节日检查,为我们的矿井风险管控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更细、更实的要求,这是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最好的礼物和祝福,安全生产是我们最大的祈盼。”该煤矿党委书记张佐伟说。

  执法一处处长张俊强和冲击地压矿井“活地图”肖自义,在去往6305综放工作面的沿途,向该矿矿长郑兴博详细询问了煤矿汲取相关冲击地压事故和顶板事故教训情况,详细了解了重点区域的管控措施等情况。300多米一眼望去,都是密集的液压支架,限员区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严格管控人员进出,超前支护段均进行了断顶爆破。在前期检查中提出的防冲建议也得到有效落实,比如巷道爆破密度,由原来的间距15米缩小为现在的7.5米,增加了工作面内倾向顶板爆破等。张俊强叮嘱道“伴随工作面的推采,工作面将会揭露新断层,工作面推采前方还会经过联络巷,冲击地压风险会持续存在,千万不要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一如既往做好防冲工作。”

  据了解,中秋节期间,山东局共安排了20余名矿监人在岗值守,所有中层干部在驻地保持待命状态,共派出13个检查组奔赴各重点产煤地市和非煤矿山重点地区开展不间断执法。驻守在济宁的监察执法三处、四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调整监察计划,结合远程监察、调度管控等多种措施,保障辖区矿井安全生产。安全,是每一名矿监人共同的目标和期盼,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指数”。

  皓月当空,一名年轻监察员接到了女儿的微信视频“爸爸,菜都放凉了,你啥时候到家?”大家不禁感慨,无论身处家乡还是异地,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愿人如月长久,家国共团圆……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