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一处多措并举  坚决打好二十大安全“守卫战”
日期:2022-09-07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监察执法一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大检查责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守卫战”。

  追究责任确保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一是追责煤矿管理人员,将检查的问题逐一梳理,对比分析以往监察问题,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未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的规定对负有责任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处罚,整治“屡查屡犯屡不改”顽疾。二是追责煤矿上级企业,对煤矿安全大检查未按规定自查、问题隐患清单和责任落实清单“两个清单”流于形式的,追究煤矿上级企业管理责任。

  严格执法防范化解煤矿重大风险。吸取事故教训,以事故溯源风险,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风险辨识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一是吸取近期全国水害事故教训,防范化解老空水害风险,严格落实查全、探清、放净、验准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二是吸取今年以来省内顶板事故教训,监察煤矿井下特殊作业施工顺序,防范化解施工地点冒顶堵塞、施工人员被困的重大风险。

  主动作为打好二十大安全“守卫战”。一是统筹安排。坚持安全“守卫战”与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监察、突击夜查、远程监察、问题复查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二是紧盯重点。落实冲击地压矿井“一矿一策”,督促煤矿做好防治水“三区”划分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防范瓦斯超限和自然发火,巩固顶板管理“五个体系”。三是明确责任。用好“标尺标识”日填周报表和内控表,动态管控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和实际产量情况,优化生产布局和巷道布置,系统治理采掘接续紧张问题。四是贯彻标准。开展矿山安全标准实施情况检查工作,对煤矿适用矿用产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瓦斯鉴定标准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