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打响全省矿山安全“守卫战”,全力护航二十大
日期:2022-09-01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防范遏制各类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从9月1日起,打响了全省矿山安全“守卫战”,推进安全大检查持续深化,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超前谋划部署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山东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落到实处。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超前谋划,从8月初即组织研究“守卫战”具体安排,要求全局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应急状态,超常规开展工作。坚持安全“守卫战”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煤矿顶板管理专项整治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8月下旬,山东局会同省能源局、省应急厅联合印发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全省煤矿安全‘守卫战’工作方案”“全省非煤矿山安全“守卫战”工作方案”,分别对全省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履行国家监察职责,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9月1日,“守卫战”活动正式开始。山东局全体监察人员取消年休假,局领导和综合处室、业务指导处开展嵌入式执法或安全巡查,各监察执法处落实“驻地式”全天候监察执法,每个周末、节假日都有监察员在煤矿开展监察执法。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国家局20条工作措施和山东省政府“八抓20条”创新举措,落实好16项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远程监察,发现异常情况,盯住不放、追查到底、从严查处。强化督政督企,继续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煤矿上级公司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全覆盖安全监察,撬动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

  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把瓦斯、煤尘、自然发火、水害严重、冲击地压、单班下井人数超过500人、3年内发生过事故、退出千米以深区域开采的煤矿、采掘接续紧张或可能紧张煤矿等作为重点煤矿,开展针对性检查、精准执法。严厉打击非正规开采、超层越界、“五假五超三瞒三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弄虚作假和赶进度、抢产量等行为。

  压实地方监管责任,督促开展全覆盖执法大检查 

  督促各监管部门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拿出实招硬招,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倒逼矿山企业从严从细落实主体责任。逐矿“过筛子”,对薄弱部位和环节驻点督导,深挖彻查问题和隐患,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立即依法责令停产整改。对受冲击地压、水、火、瓦斯、煤尘等自然灾害威胁严重矿井以及安全管理薄弱煤矿加大检查频次,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督促充分发挥驻矿监管人员作用,改进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制度。强化风险措施管控,开展全覆盖风险研判和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抓牢重点煤矿、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及时掌握辖区煤矿安全风险动态。加强对近期全国和省内事故的警示教育,引导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在思想深处受到警醒,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杜绝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各项安全工作部署

  要求各煤矿上级公司全面自查分析研判,制定安全“守卫战”工作方案,对所属煤矿派驻工作组进行蹲点指导。推动煤矿安全生产诊断工作,对矿井重大灾害、主要系统和关键环节至少进行一次全面诊断。对顶板管理专项整治开展“回头看”,巩固顶板管理“五个体系”和专项整治成果。强化重大风险研判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档案,采用“标尺标识”动态管控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和实际产量。严密防范“秋汛”风险,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地面防洪设施、尾矿库坝体、井下排水系统的检修维护,坚决杜绝透水、淹井、溃坝、滑坡等事故发生。优化完善灾害天气预警机制,建立直达矿山主要负责人的“叫应”机制,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