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四处深入拓展等高线分析排查法 
督促辖区煤矿抓好汛期水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2-08-19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针对辖区煤矿存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提高上限开采、底板承压开采、缩小断层煤柱开采等情况,监察执法四处在前期采用等高线分析排查法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拓展,深化落实,督促辖区煤矿抓好汛期水害防治工作。

  一是在等高线分析排查的基础上,采用基岩厚度等值线管控提高上限开采。对2022年涉及的7处煤矿12个采煤工作面的基岩厚度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基岩厚度等值线图,重点分析煤层露头区煤(岩)柱的安全可靠性。

  二是采用积水区等值线管控老空水风险。重点排查老空水的积水范围、积水量、积水标高及对周围煤层开采的影响程度,采用积水区等值线,有效反映积水区影响范围,更好指导煤矿防范老空水。

  三是奥灰等值线管控底板突水。督促煤矿绘制奥灰等值线图,分区域掌握奥灰突水风险情况,对于突水系数大于0.06Mpa/m的进行重点管控,督促煤矿开展底板三灰和奥灰水物探、钻探,确保探查隐伏地质构造,防范地层不完整突水事故发生。

  四是采用煤层等厚线管控“三量”。防范个别“三量”紧张的矿井,在煤层厚度上做手脚,督促煤矿绘制煤层厚度等值线,有效防范此类违法行为。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