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通过查处非煤矿山重大隐患推动“专家查隐患”机制走深走实
日期:2022-08-03  作者: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是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常用的方式方法,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基层安监队伍专业性不强、技术水平不高的短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有的地方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也暴露出要求不明确、检查走形式、缺少评价考核等问题。

  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在对沂源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时,发现监管部门对非煤矿山检查执法、聘请专家查隐患方面存在不严不细的问题,延深现场抽查该县某铁矿时,发现该矿副井提升系统存在系统性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依法作出了责令停止使用副井提升绞车的现场处置决定。通过调查,2021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该矿开展了包括聘请专家查隐患等多种形式的检查执法,2022年5月份又聘请专家对矿井开展了“诊断式检查”,但该矿副井提升系统依然长期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带病”运行。针对查出问题,检查组严肃指出了沂源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不足,要求严格按规定进行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处理。同时,要求监管部门严格选聘专家标准,明确专家检查事项,对专家查隐患效果进行评价考核等工作,确保政府购买服务把钱花在刀刃上,切实查处重大隐患、重大问题。要求县政府“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对重点非煤矿山开展“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做到所有生产系统、所有作业地点、所有专业全覆盖,确保矿山安全生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