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一处精准盯靠关键环节有效化解冲击地压重大风险
日期:2022-08-01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某国有重点煤矿即将贯通的1306轨道顺槽巷道存在重大冲击地压风险!险情就是命令,监察执法一处立即行动,突击检查,信息联络员跟踪调度、果断处理,确保了重大冲击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

  6月上旬,监察执法一处突击夜查,发现1306轨道顺槽距离贯通点剩余50多米,迎头压力越来越大,为防止历史上类似贯通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重演,立即收集研判有关防冲监测数据,询问有关人员,并与矿长等班子成员共同分析,下井现场勘查,认为贯通必须采取超常防冲措施。矿长立即主动停止了1306轨道巷掘进作业,并根据监察执法一处提出的防控建议,连夜制定有针对性的防冲方案,并落实到了现场。

  为确保贯通期间安全,信息联络员积极与驻矿安监员、市监管部门、煤矿企业及煤矿建立日常联系工作机制,集中精准盯靠这一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信息联络员每天跟踪调度驻矿安监员真实状况,并指导煤矿及时优化防冲措施。通过超常采取超前断顶爆破卸压等强卸压手段,确保了贯通区一直处于低应力区。同时,督促煤矿严格控制掘进速度,使积聚的高弹性能均匀释放,进一步增强了重大风险管控效果。经过32天跟踪监督与服务,7月中旬,巷道实现了安全贯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