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实时调度摸实情 跟踪督查促实效
监察执法四处督促辖区煤矿常态化夯实顶板管理安全基础
日期:2022-08-08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深刻吸取近期顶板事故教训,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强化顶板管理,监察执法四处在日常监察中综合施策,实时调度,跟踪督查,严查细查顶板管理薄弱环节,有效督促辖区煤矿常态化夯实顶板管理安全基础。

  一是实时调度摸实情。认真落实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求各煤矿顶板管理负责人每周向信息联络员报送本矿采掘作业地点过断层、立交、大断面施工、新开门掘进作业地点等情况及特殊支护措施的落实情况;发挥信息联络员的综合业务优势,对照顶板管理专项监察要求,协助煤矿做好特殊地质构造、风险因素叠加等重点环节分析研判,促进煤矿提升各类安全技术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跟踪督查促实效。本着“深严细实快”的原则,在现场检查中,监察人员深入一线,严格执法,对煤矿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求真求实、细致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处罚决定。近期,在对辖区某矿监察时,对其五采西翼胶带巷揭露F5-XG-1断层(落差7m)未加密设置顶板离层和围岩变形监测点观测问题,责令改正;对其5305综采工作面胶带顺槽揭露JF208断层(落差0.5-2m)和F5-5-2断层(落差0.9m)未采取加强支护措施问题,依法责令停止5305综采工作面作业进行整改并给予行政处罚。

  三是建章立制强管理。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及省能源局《关于开展煤矿顶板管理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健全管理机构,补充完善规章制度,深入开展煤矿顶板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健全四个体系,抓好六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建立长效机制,筑牢安全管理基础,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