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聚焦问题,明确目标,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日期:2022-08-09  作者:事故调查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督促新泰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刻吸取羊泉煤矿“6·5”顶板事故教训,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与泰安市能源局联合约谈新泰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了羊泉煤矿事故暴露的问题,分析了新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深刻反思,认真汲取事故教训

  要充分认识羊泉煤矿“6·5”顶板事故给山东煤炭行业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组织所属煤矿深刻反思事故深层次的安全管理问题,坚决打击胡挖滥采、无作业规程组织施工等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行为,切实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要求,明确政府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制作清单,厘清责任,确保各部门履职到位。

  三是齐抓共管,强化落实主体责任

  要根据辖区煤矿实际,配齐配全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督促煤矿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新任命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督促尽快熟悉现场情况和安全管理状况,确保平稳推进,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

  四是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基础

  逐步淘汰炮采炮掘工艺,积极推广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强化职工教育培训,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规程、规定,提高应知应会能力和自主保安意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向其它国有煤矿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