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举办首届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比武
日期:2022-08-02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安全监察员业务操作技能和监察执法水平,推动监察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7月28日至29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在山东万祥矿业公司潘西煤矿举办了首届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比武活动。

  山东局成立了比武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裁判组和保障组。活动开始前,领导小组和裁判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比赛规则、评判准则、评分标准,制定了详细的执法技术比武方案,裁判组、保障组提前到矿准备比赛用资料材料,勘察煤矿井下检查路线,设定监察执法比武问题,确定监察执法比武路线起始点、间隔时间、相关细节和注意事项等。

  本次比武场地设立在潘西煤矿6304西采煤工作面,5个监察执法处分别派出2名监察员组成5个参赛代表队,通过抽签确定了各参赛队出发顺序、陪同检查人员和裁判人员,按照相同的监察路线和地点,错时开展自主监察。参赛队员携带执法记录仪、便携式瓦斯监测报警仪、卷尺、微风管、角度尺等测具量具和工具,在限定的90分钟时间内对采煤工作面通防、机电设备、监测监控、安全设施、顶板支护等进行了检查,对各项问题进行了实测验证,升井后随即开展问题和隐患核实、执法文书制作等工作,下午6点各队按时提交了执法文书,裁判组晚上加班加点,按照统一的评判标准采用盲评和参赛选手互评的方式,通过各队设定隐患发现、重大隐患查处、执法文书质量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最后,经过激烈角逐,监察执法三处、四处代表队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

  执法比武活动全面考核了监察员对煤矿相关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以及开展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执法文书制作、协同配合检查等监察执法业务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有效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以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