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对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进行突击检查
日期:2022-08-17  作者: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矿山违法违规生产和盗采矿产资源引发的多起事故教训,切实防范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安全风险,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由局领导带队,对兰陵县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开展了突击检查。

  兰陵县作为山东6个非煤矿山重点县之一,有非煤矿山41处,其中28处停产停建,占比达68%。经分析研判,此类矿山存在明停暗开、偷采盗采风险。检查组采取突击检查模式,首先对2015年以来长期停产停建的4处矿山进行现场抽查检查,实地检查井口封堵、视频监控、人员值守等情况,同时对地表塌陷积水区、露天矿坑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检查。

  现场检查后,检查组分别与市、县、乡镇三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以及部分矿山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矿山现状、停产停建原因、安全管控措施等情况。对兰陵县采取的控“四量”(用电量、出矿量、炸药量、人员量)和“四个一”(专人巡查、标识采空区、高空瞭望、围栏封堵)安全管控措施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要求临沂市、兰陵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强化监管执法,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求各级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对停产停建矿山逐一排查,切实防范违法生产和偷采盗采风险。要求矿山企业结合安全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七下八上”主汛期,着重防范地下矿山透水、露天矿山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发生。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