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联防联控抓落实 确保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
日期:2022-08-03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监察执法一处以安全大检查为抓手,推动菏泽市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座谈会各项工作要求,抓关键、强素质、稳基础、促服务,确保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

  监察执法处抓关键环节。一是抓瓦斯灾害。由执法处通风专业执法人员联系高瓦斯矿井和存在瓦斯异常区矿井,查看监测预警系统,分析生产班与检修班瓦斯浓度曲线,及时发现和处置瓦斯异常情况。二是抓超强度掘进。排查出3处矿井存在掘进速度忽快忽慢问题,由监管部门跟进,确保均衡掘进。三是抓老空水害。对煤矿82处可能存在老空水威胁的采区进行排查,确定6处区域老空水对近期采掘活动构成影响,需提前探查、疏放,由煤矿上级企业加强管理。四是抓淋水巷道支护。排查64处巷道存在淋水段3911.6m,由驻矿盯守人员监督矿井落实加强支护措施。

  市级监管部门抓服务帮扶。一是主动服务煤矿,利用政府财政资金优势,菏泽市应急局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团队,聚焦薄弱岗位、重点部位、重大风险,突出冲击地压防治这一灾害重点,逐矿把脉诊断,及时排查发现深层次问题隐患,推进精准治理,目前已经完成4处煤矿安全会诊,提出问题共262条,形成会诊报告。二是帮扶指导县级监管部门,菏泽市应急局选派3名煤矿主体专业的科级干部到产煤县挂职应急局副局长,指导产煤县应急局健全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有序开展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县级监管部门抓自身建设。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座谈会召开以后,菏泽市各产煤县主动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郓城县应急局增设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科和煤矿安全生产监察中队,拟招聘采矿、地质、机电、安全等专业技术人员4人。单县县委、县政府已研究通过招聘煤矿主体专业技术人员方案,目前,单县应急局已组织专家和执法人员,对省属煤矿企业单县能源公司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查出问题25条,罚款21.2万元。

  煤矿上级企业抓安全基础。一是积极推动煤矿企业健全责任体系,督促煤矿修订完善举报奖励、“晨会”等安全管理制度。二是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由静态向动态达标、由点面向全方位达标。三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强化煤矿“一优三减”,山东能源鲁西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将新巨龙公司、郭屯煤矿、李楼煤业公司等大班次矿井入井人数全部控制在500人以下。四是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督促煤矿开展灾害性天气、煤尘爆炸、火灾等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