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延伸检查煤矿企业,促进监管责任落实
日期:2022-07-13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对枣庄市落实矿山安全监管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验证地方政府履职情况,深化检查力度,提升检查效果,推动地方政府堵塞漏洞、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实现监察效能、震慑作用的最大化,山东局主要负责人嵌入监察执法五处,对枣庄市负责监管的王晁煤矿开展“四不两直”夜间突查。

检查就是为了掌握煤矿现场管理的真实状况。

检查组到达煤矿,已是晚上11点,由于检查组第二天还有工作安排,有同志就劝说不要下井了,听工作汇报也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检查组的同志说,检查就是为了掌握现场管理的真实状况,夜班是安全管理的薄弱时间段,更要到生产现场实地检查。检查前,检查组已经结合“一矿一册”,认真分析了矿井生产状况,经过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将201采区回风巷等“边角盲区”作为检查重点。直奔现场后,检查组发现巷道失修问题严重,201采区皮带巷多处架棚背帮不实、架棚接顶不实、架棚之间未联锁、单体液压支柱卸压、未及时找除危岩悬矸,没有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升井时,已经是凌晨3点,检查组来不及去会议室,赶紧召集大家一起围站在更衣室井口,召开现场会部署隐患整改,督促煤矿切实消除安全威胁。

精准把脉,咬住问题不放松,才能对症开方。

检查还发现,煤矿机电管理薄弱,201采区皮带巷、16307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均存在大范围巷道底板积煤磨擦带式输送机回程皮带、带式输送机皮带跑偏严重情况;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履职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消除上述隐患,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监察组将相关情况向枣庄市政府进行了反馈,要求严查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严肃追究管理人员责任。

举一反三,发挥警示作用,事半功倍促整改。

枣庄市政府按照检查组的建议,迅速开展责任追究,对王晁煤矿机电副矿长、皮带工区区长撤职,给予安全总监、生产副矿长、总经理助理(协管生产)3人严重警告处分,给予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等9人警告处分。

监察意见反馈后,枣庄市政府立即组织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了检查情况及责任追究情况。全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结合暴露出的问题,重点针对“边角盲区”开展了专项排查,进一步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