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三处创新思路 曲线扫“盲区”
日期:2022-07-25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三处认真落实局党组转变执法作风工作要求,近期在梁宝寺煤矿执法检查时,创新执法思路,不走煤矿设置的“规划路线”,不“客随主便”,延伸监察触角,不走常规道、曲线扫“盲区”,共查处拟立案的违法违规行为 15 项,停止设备使用 2 台(套)。

  一是思想上主动,提前分析研判风险。通过国家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山东局共享资料库等,深入查阅被检查煤矿基本情况,纤细分析煤矿存在的主要风险,确定安全监察重点,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方法上科学,合理制定检查方案。依据分析研判的结果,确定检查内容、检查路线和地点。全体监察员均参与方案制定工作,提出个人的检查侧重点和疑点。带队负责人带头分析,对检查方案进行严格把关,切实提高检查方案制作质量。

  三是措施上求真,精准规划下井路线。下井检查前认真研究煤矿图纸,结合检查方案合理规划个人下井路线,婉言拒绝煤矿企业乘坐人行车直接到工作面的路线安排,步行到达采掘作业地点,沿途也对主要大巷、密闭、硐室进行求真求实检查,对相关电气设备、监测仪器按规定进行试验、测试。

  四是效果上求实,扫除盲区消除隐患。不走煤矿企业安排的“规划路线”,不只看到煤矿企业“脸上搽的粉”,也要看到煤矿企业“脖子后面的灰”,有效避免出现安全检查中的漏洞和边角盲区,大大提升了监察效能,树立了执法权威。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