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深化冲击地压攻坚推动冲击地压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日期:2022-06-07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山东省菏泽市8处煤矿均为冲击地压矿井,冲击地压灾害严重,冲击机理复杂、防治难度大,是煤矿冲击地压灾害的重灾区。近6年以来,全省发生5起冲击地压事故,均在菏泽巨野煤田。从冲击地压灾害防治和煤矿安全生产角度,菏泽市是重中之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流传着着一句俗语:“菏泽治、山东安”。

“双专双查”奠基础。

为了解开“冲击地压防治”这个难题,山东局党组提出,以菏泽市煤矿为重点,在全省冲击地压矿井开展“双专双查”活动。“双专双查”是落实 “双重预防”机制的具体实践,通过专家参与“把脉问诊”与监管监察人员专项执法联合检查,做到了既查风险又查隐患、既治未病又治已病的效果。

“专项攻坚”抓落实。

山东局监察执法一处作为分工对菏泽市煤矿监察执法的职能处室,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安排,深化冲击地压攻坚,开展“冲击地压专项攻坚”行动,运用“双专双查”成果,推动煤矿将“双专双查”排查的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落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销号。自2022年5月开始,督促逐矿制定《深化冲击地压攻坚“一矿一策”报告》,既说明矿井当前冲击地压管理现状,又明确专家排查出的风险和监察员查出的隐患整改方案,确保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做到“五落实”。

落实责任促整改。

监察执法一处落实专业管控和矿井联系人管控两个责任,依托“双专双查”意见,突出整治不合规、不合理的开拓布局,严格落实“禁采区、缓采区”采掘安排,确保“三限三强”规定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各矿按照监察执法一处确定的49项检查内容,对标对表进行自查,并编制自查报告,要求煤矿履行五级审核签字,一旦造假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明确目标见效果。

通过开展“冲击地压专项攻坚”行动,有效调动驻矿督察员、煤矿企业、上级公司、监管部门和监察机构各方积极性,主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慢断散岩检研”六字防冲措施,辖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水平进一步提升,冲击地压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加强,今年实现了“零冲击”的良好效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