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一处学以致用,提升执法效能
日期:2022-06-02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山东局扎实开展了“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现场观摩执法,监察执法一处迅速组织学习观摩执法先进经验,并在对邱集煤矿开展周末不间断执法中学以致用。局领导嵌入式执法,督促本次执法做到“三个结合”,有效提升了监察执法效能。

  实行远程监察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现场检查前,通过山东局监察执法一体化平台、国家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等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分析研判煤矿安全风险,精准制定检查方案。现场检查中,保持与局值班人员沟通联系,对远程监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现场核查落实。现场检查人员晚上利用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核实白天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比分析查证煤矿违法违规行为。

  实行执法与服务相结合。针对煤矿计划核增产能事项,嵌入执法的局领导认真了解煤矿核增产能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要求监察执法处严格掌握相关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热情服务的原则,对煤矿核增产能事项做好监督、指导、服务。还对煤矿下一步13煤层开采审批程序进行政策解读,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实行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监察执法人员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相关事故案例,坚持边执法边普法,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明晓违法的危害和后果,督促煤矿从业人员正确理解法律条文,严格依法生产。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监察员还重点宣讲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督促煤矿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紧抓重大风险管控、重大水害治理,强化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责任落实,做好雨季“三防”和供电保障工作,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