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综合推进“三查看、一转变”督促辖区煤矿切实防范采掘接续失调
日期:2022-06-30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随着近年来各煤矿开采强度的加大、开采时间的增长,执法四处辖区煤矿多数已进入设计服务年限的中后期。受煤层赋存条件趋差、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情况复杂、冲击地压矿井因防冲工程施工降低了掘进效率等方面因素制约,各煤矿万吨掘进率明显增加,影响了正常的采掘接续。

针对这一普遍性问题,执法四处立足实际,创新探索,要求各监察组和信息联络员综合推进“三查看、一转变”,切实督促辖区煤矿科学合理做好采掘工程安排、严防采掘接续失调。

“三查看”即:一是动态查看并核算煤矿“三量”情况,确保“三量”安排符合采掘接续及时限要求;二是动态查看煤矿产量进尺报表,督促各煤矿均衡安排采掘生产,严防突击提高采掘进度;三是动态查看煤矿采掘工作面标尺标识情况,核查实际进尺和产量是否与统计报表相符,防范上报数据造假现象。

“一转变”即:引导煤矿企业完成从“以采定掘”到“以掘定采”的转变。以前各煤矿安排采掘生产,都是先排定采煤任务,再根据采煤任务划定采煤工作面,根据划定的采煤工作面确定掘进工程任务。现在执法四处积极引导各煤矿由“以采定掘”向“以掘定采”转变理念和工作安排,要求各煤矿先根据实际条件,确定安全合理的掘进速度,再根据能完成的掘进进尺,确定全年能形成多少采煤工作面;根据实际形成的采煤工作面,确定全年产量任务。这一转变,有效改变了以往各煤矿经常因为掘进任务重,影响治灾工程施工、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状况。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