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二处发出警示提醒严防煤矿顶板事故
日期:2022-06-17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执法二处对辖区煤矿开展安全警示提醒工作,要求认真吸取今年以来顶板事故深刻教训,强化顶板技术管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工作,防范顶板事故发生。

一是要求各煤矿应尽快建立健全技术管理、材料质量控制、规范化施工管理、施工质量保障、后期评价监测的顶板管理“五个体系”,保证支护质量可靠,有效管控顶板重大风险。

二是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组织生产等行为,必须按照施工工序,及时进行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三是要求各煤矿进一步规范支护设计,提高巷道施工质量,严格落实顶板管理制度。

四是严禁违规开采煤柱,过采空区及老巷应力集中区和地质构造带时,要加强风险辩识,编制针对性的加强支护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在现场严格落实。

五是要求各煤矿在过顶板破碎带、冒落区时必须加强刚性支护,保证支护强度。

六是要求各煤矿定期开展顶板风险辨识和顶板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对现场地质构造、顶板压力变化、工程质量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处理。

下一步,监察执法二处将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压紧压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煤矿企业全面深入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以“严执法”倒逼“真整改”,对顶板管理制度、采掘支护设计、现场措施落实、过老巷过断层等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进行执法检查,督促煤矿企业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防范顶板事故的发生。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