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揭伤疤 上新药  敲响安全警示最强音
日期:2022-06-23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安全生产月活动伊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一处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围绕“是否吸取事故教训、如何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盯重点 夜间再突查

2018年10月20日,辖区李楼煤矿巷道贯通时发生重大冲击地压事故。监察执法一处对该矿“时时放心不下”,将其列为重点盯靠煤矿。执法处煤矿安全信息联络员紧盯重点,调度掌握煤矿1306轨道顺槽贯通进度。2022年6月8日,在煤矿巷道剩余50米即将贯通时突击夜查,重点检查煤矿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查验煤矿是否吸取事故教训。

抓落实 措施再完善

现场检查结束后,监察员与煤矿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研判安全风险。深入分析1306轨道顺槽贯通期间地质和开采条件不利因素,指出防冲专项措施存在的不足。在“强监测、强卸压、强支护”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要求煤矿降低贯通期间推采速度,严格执行限员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掘进机远距离操控,确保风险管控措施落实落细。

揭伤疤 案例再剖析

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再次剖析该矿冲击地压事故,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回顾事故抢险过程,亲身经历者谈体会,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对比事故前后安全防范措施,深入剖析事故思想、管理、技术方面的根源,再揭伤疤,痛定思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切实吸取事故教训。

敲警钟 红线再树牢

通过通报近期生产安全事故,宣讲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督促煤矿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警钟长鸣,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遵法守法,当好安全生产责任人。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