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四处深入一线跟班调研务求实效护航煤矿安全
日期:2022-06-14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煤矿安全信息联络员工作办法》,弘扬求真求实工作作风,现场了解掌握灾害严重矿井安全管理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安全监察效能提升,日前,监察执法四处结合月度监察计划,对受冲击地压灾害威胁较为严重的阳城煤矿开展了调研式跟班监察。

监察人员参加了矿调度会、采掘工区班前会,与有关技术管理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了阳城煤矿生产实际情况及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通过分析研判,选取评价具有冲击地压危险的4303综放工作面、3308切眼导硐掘进工作面开展了跟班监察。

8小时跟班过程中,监察人员检查了作业地点的生产组织情况、灾害治理状况,核查了现场施工钻屑法、预卸压钻孔等隐蔽工程,重点验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在采深超900m、倾角超35°、巷道跨度近8m的3308切眼导硐掘进工作面,监察人员发现预卸压钻孔施工超过9m后,工作面出现了数次小能量的“煤炮”,卸压钻孔排出煤粉明显增大。

经过综合分析研判,监察人员认为3308切眼导硐掘进工作面存在冲击地压、大跨度巷道顶板管理不善致害等重大风险,建议矿井:一是严格控制3308切眼导硐掘进工作面掘进速度;二是认真落实各项防冲措施,专人专责对该区域的监测数据、变化趋势进行对比分析,发生大能量事件立即停止作业,并上报集团公司及时组织分析论证,切实保障现场安全施工;三是要求矿井清醒认识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和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对重大风险的分析研判,制定并落实好针对性管控措施,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