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线上线下齐发力,消除隐患保安全
日期:2022-05-03  作者:办公室 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五一”节当天,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带班局领导组织监察员开展远程监察,通过风险预警平台发现阳城、翟镇2处煤矿在采煤工作面进行甲烷电闭锁测试时,甲烷传感器达到断电浓度后,馈电传感器仍显示“带电”状态。

  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的职业习惯,让监察员不敢有丝毫怠慢,井下采煤工作面甲烷电闭锁功能失效,可属于重大隐患,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瓦斯事故,必须第一时间核查清楚!带班局领导当即通知有关监察执法处,要求赶赴现场查明原因。

  执法二处、四处接到通知后,迅速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现场核查组,分头奔赴两处煤矿进行核查。核查组调出煤矿监控系统历史曲线和历史数据,与系统运行日志、后台操作日志内容逐一“同屏”核对,同时查阅监控系统原始密采数据,确认问题的真实性。

  经现场核查确认,阳城煤矿在甲烷传感器标校时,发现有一路馈电传感器闭锁失效后,停止了现场作业,并安排技术人员维修,而失效数据被上传到风险预警平台。翟镇煤矿存在现场和预警平台曲线不一致的现象,经联系厂家数据测试,确认为系统上传馈电传感器数据时数据包丢失,属于系统传输故障。

  现场核查组指出了煤矿存在的风险意识不高、监控系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煤矿必须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安全监控系统维护,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并依法对有关隐患进行了行政处罚。

  随后,山东局组织远程监察人员全面查看了4月份以来的煤矿甲烷电、风电闭锁相关历史数据,共排查出8处煤矿存在类似问题,及时进行了核实并督促整改,确保消除隐患。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山东局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远程监察查阅甲烷电、风电闭锁功能操作手册》,将查阅甲烷电、风电闭锁等操作步骤进一步细化,要求所有监察员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做到“人人会用、人人会查”,线上线下齐发力,消除隐患防范事故。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