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致敬劳动者  一线保安全
日期:2022-05-02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劳动创造未来,奉献铸就辉煌

  万家灯火,繁星点点,煤矿工人为点亮千家万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深入地底,开采能源,用辛苦与汗水书写着光明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光荣属于劳动者。”劳动节到来之际,煤矿人为了保障能源供应,仍然在继续流着汗,为国家开采着能量。

  全年无空档,执法不间断。

  近年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始终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统筹调配全局监察力量,确保每个区域执法不间断,督促煤矿企业时刻处在安全最佳状态。今年“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监察执法五处的监察员们积极要求参加假期检查,监察员司雨说:“‘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煤矿工人们本应该在自己的节日休息一下,可是为了保障能源供应,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我们监察员也必须到一线保驾护航,这才是庆祝劳动节的‘正确姿势’!”

  监察加服务,全力保安全。

  5月1日,监察执法五处处长郭守军带着4名监察员,一大早就踏上了到东大煤矿检查的路程。

  到矿后,检查组一改先听企业汇报的模式,副处长崔海龙作为矿井信息联络员,如数家珍的介绍了矿井生产系统、采掘部署等情况,说道:“12120综采工作面目前处于初采阶段、12122轨道掘进工作面近期顶板管理难度大,我建议到这两个地点检查”。随后检查组迅速赶到这两个作业地点,发现了输送机保护装置安设不规范、支护质量达不到要求等安全隐患,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三级调研员李金河对企业负责人说:“出现这些隐患,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作面安装的工期紧张,忽视了施工质量。我建议使用专业化安装队伍,安全账、效益账都合算,锦丘矿正在使用这种模式,我负责牵线,你们赶快去学习一下!”山东局坚持强化监察、靠前服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帮助煤矿解决,最大化的帮助企业打牢安全基础。

  安全常叮嘱,关怀暖人心。

  这次下井检查,监察员手里比往常多提了两个大袋子。煤矿陪检人员好奇的问袋子里装的是什么,副处长刘洪涛笑了笑说:“等会你就知道了!”到了工作面,两个检查组打开袋子,里面是监察员们自费购买的50条毛巾和红布腰带。大家向每一个坚守一线的工人送上了节日慰问,说:“五一节是劳动者的节日,真诚的向师傅们说声辛苦了!红布腰带提醒师傅们牢记安全第一,毛巾可以累的时候擦擦汗!东西虽然少,但是代表了我们的敬意和祝福!”这番肺腑之言,赢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检查结束后的问题通报会上,检查组一条一条分析了安全隐患的危害性,认真宣传了“自报从轻、被查从严”差异化执法机制,说:“我们和煤矿企业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向着安全这个圆心共同努力,争取把安全的同心圆画到最大!”企业负责人当场承诺,马上举一反三开展全矿安全大排查,坚决把安全责任扛到肩上,以最严格的措施保护矿工生命安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