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守牢煤矿安全底线
日期:2022-05-07  作者:煤矿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一季度,山东局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实施“1248”工作布局,强化“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工作格局,超常规谋划、超常规落实、超常规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督政”“督企”并重,撬动责任关联、共担。坚持“三督三提升”,推进国家监察职责落实落地,促进监管部门、上级企业由“陪检”向“被检”、由“督促”向“实干”、由“考核煤矿”向“责任共担”转变。组建2个专项工作组,专责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和监察煤矿上级公司,实现“督企”日常化,持续推进煤矿上级公司提升履行主体责任水平;实现“督政”经常化,撬动地方政府不断提升履行监管责任的能力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实现“督执法”动态化,提升监察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执法意识。

二是超常规开展工作,坚持不间断监察执法。重点时段实行局领导“双值班”。每天由1名局领导在岗带班、值班、组织开展远程监察,1名局领导在矿区值守、带队下矿安全巡查、突查、嵌入式执法,每个节假日、周末均有局领导在执法现场。所有监察执法人员全部下沉一线,每个周末均有两个检查组在矿检查,无论节假日还是重点时段,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冬日,监察执法从不断线,使煤矿时刻处于迎检备查状态。

三是采取管用实招硬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制定《“标尺标识”动态管控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动态监控所有工作面推进速度和煤矿实际产量;落实《煤矿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管控报表制度》,每周分析日报表、周报表,查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管控开采强度,切断风险、隐患、事故演变“链条”,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在水害严重煤矿推广应用多分支顺层钻孔注浆改造技术;遇地质构造带时由“过断层”变“治断层”,推动灾害治理由“被动防范”向“主动治理”转变。

四是强化冲击地压防治,持续深入开展“双专双查”。找出冲击地压灾害防控关键因素,对18处煤矿划定禁采区40个、缓采区20个,调整采掘部署70处;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主动对照检查通报、问题清单自查自改,落实防范措施。

一季度,山东局监察煤矿171矿次,同比增加37.9%,查处各类问题隐患3575条,同比增加75.2%,其中重大隐患13条,监察罚款同比增加80.2%,煤矿依法依规均衡组织生产的意识更加牢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