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弘扬英烈精神 守护煤矿安全
——执法三处清明假期不间断执法活动报道之二
日期:2022-04-05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纪念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清明假期,全省疫情紧张,煤矿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监察执法三处认真落实应急部、国家矿山安监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部分监察员坚守工作岗位,开展节日不间断执法,弘扬英烈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辖区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在党旗下宣誓:执法三处党支部节前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革命先烈纪录片《绝笔》第二季:青春之歌,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烈贺瑞麟、吴振鹏的感人事迹;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英烈精神,牢记职责使命,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推进煤矿安全稳定发展,开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新局面。
  在疫情中逆行:今年这个清明节,疫情反复变化,山东多数地市出现疫情,部分地区存在中高风险,辖区部分煤矿因疫情封闭管理,多数煤矿不能去现场监察执法。面对严峻特殊的形势,执法三处根据省局党组要求,及时调整执法计划,利用清明节3天假期,组织5名监察员,支部书记带队,到处于疫情低风险区的何岗矿、宏阳矿两处煤矿开展现场执法检查。疫情凶险我严防,安全担当在路上。
  在坚守中履职:面对严峻的形势,5名监察员放弃回家休息的机会,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制定监察方案,研究矿井图纸,分析矿井自然灾害特点和安全薄弱环节,提前做好执法前的各项准备。家在济宁任城区当地的两位监察组组长,也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参加到清明节日现场执法行列,形成节日不间断执法的强大阵势。
  在采掘面巡查:到达煤矿,监察组按照个人专业特点,根据矿井井下工作面分布,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每个井下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重要工作岗点都安排业务最棒的监察员到现场进行检查,做到井下头面无死角、重要岗点全覆盖。监察员在煤海里穿行、在乌金里排查、在头面中巡检,一个个安全风险被及时发现,一个个安全隐患被及时找出,百里矿区因为有这样一群煤矿安全守护者而安详,因为有这样一支煤矿安全执法小分队而稳固。
  在煤海里守护:煤矿安全生产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煤炭企业的生命线、幸福线。作为国家矿山安监机构安全监察员,坚守煤矿安全监察职责使命,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在这个疫情反复、清明假期的特殊时期,我们深入煤矿600米井下,开展安全执法监察,守护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虽然工作辛苦,不能回家,但大家丝毫没有怨言,唯有感到使命的光荣和职责的无比自豪。疫情之下安全有我,我们是煤矿安全监察员,我们是煤矿安全守护者,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