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突出重点 抓落实
日期:2022-04-14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局月度工作会议结束后,监察执法四处迅速组织全员传达学习,结合辖区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紧盯大班次和超强度开采等监察重点。一是对单班入井超过500人的“大班次”煤矿,督促强化落实“一优三减”措施,切实降低入井人数,严防超员生产。二是严查隐瞒下井人数、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三超”生产等重大事故隐患。三是开展采空区蓄水专项排查,严防出现井下“头顶库”等重大风险。四是开展二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同时根据一季度监察执法情况及各煤矿受灾害威胁、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现状,排查不放心矿井。

强化警示教育。一是组织编发警示信息,针对当前煤炭供应紧张形势,督促各煤矿及上级公司,保持工作定力,实现稳产、可持续生产、依法依规生产。二是对典型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监察,督促接受事故教训,强化按章作业意识。三是保持监察执法高压态势,对于共性问题、性质严重问题严罚重处,并追究公司责任,增强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的力度。

督促信息联络员发挥作用。一是开展信息联络员跟班调研,4名处级干部带头,周末进行了现场驻矿跟班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剖麻雀”,全面摸清联系煤矿安全生产状况。二是利用好重大风险管控档案、“标尺标识”内控表,结合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情况,动态掌握煤矿风险隐患状况。三是时刻关注联系煤矿重点采掘工作面、重点工程情况,了解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效果,督促强化管理。

延伸执法监督成效。一是对一季度执法监督和自评情况进行集体通报学习,举一反三抓整改,着力提高监察执法质量。二是完善执法预审工作机制,梳理前期执法预审工作暴露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监察员自审查、专业审查、组内审查、处室全面审查的执法预审工作机制,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执法。

推进“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开展。一是创新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监察员上台讲解本专业重点、分享监察中好做法好经验,培养“本专业精、其他专业通、监察业务强”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围绕四个专题深化学习研讨,继续开展现场观摩执法活动,激励全体人员爱岗敬业奉献、勇于担当作为。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