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采取六项措施 促进监察执法效能提升
日期:2022-04-12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局月度会议精神,监察执法一处结合疫情防控,采取六项工作措施,提升监察执法效能。

开展线上预防性技术监察。为克服疫情期间监察员无法到矿监察的情况,监察执法一处组织召开了线上预防性技术监察会议。各矿联系人提前对矿井资料进行审核,通过线上视频连线方式询问煤矿状况、反馈检查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疫情期间远程监察。紧盯重点煤矿,运用安全风险预警系统,查看安全监控系统运行、入井人员管控等情况,责令频繁出现一氧化碳报警的煤矿作出整改说明,并依法对新巨龙煤矿一氧化碳超限报警隐患作出了限期整改处理决定。

调动集团公司互检互查。抽调煤矿专业人员参与到监察执法工作中,对重点煤矿选调其他集团公司专业人员进行检查,煤矿专业人员负责提供隐患问题,监察组负责处理处罚。

建立重大风险管控台账。梳理一季度以来发现的重大风险,要求煤矿落实管控措施,落实投入资金,明确管控时限,指定管控措施责任人和上级企业监督人。监察执法处明确矿井联系人为督办人,不定期检查重大风险整改销号情况,严防重大风险管控失效演变成隐患。

推动矿井全员学防冲。在辖区煤矿深入推进“全员学防冲,全员管防冲”理念,坚持“逢查必考”,重点考察矿井管理人员对冲击地压防治理论、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不断提升矿井整体防冲水平,为矿井持续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的内生动力。

实现手机矿图随身查。收集各矿通风系统图,并制作成占用空间较少的PDF格式图片存于手机中,使每位监察员对辖区矿井大系统做到了然于胸,方便日常业务交流和沟通,促进监察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