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让资料造假者无处遁形
日期:2022-03-28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2022年3月18日至23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在对山东丰源远航煤业公司进行安全监察时,通过抽丝剥茧,刨根问底,锁定证据,查实该企业提供虚假资料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

查阅资料  发现疑点

“请按照这个清单,提供你们企业2021年以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国家矿山安监局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资料,明天上午收齐。”3月18日下午,在将要结束一天的工作时,监察人员对远航煤业公司的陪检人员说道。

19日上午,监察人员开始查阅远航煤业公司提供的有关资料。检查中发现,对去年上级有关文件和视频会议的传达贯彻意见,没有形成文件,也没有具体的贯彻意见,煤矿该干什么?上级公司该干什么?都没有制定具体措施,只在一页纸上提出笼统要求。“不会是假的吧!”监察人员问道,陪检人员慌忙予以否认。随着深入核实,监察人员发现了一个细节:国家矿山安监局2021年9月7日印发的文件,远航煤业公司2021年9月10日就收到,企业领导也在同日进行了签批,并且所有收件都是在发文后3-5天收到并签批。“这些资料是真的吗?”现场监察人员再次发出疑问。

刨根问底  初露端倪

循着线索,现场监察人员找来了综合科的收文人员,“请您提供您公司的去年以来所有的收文记录。”综合科的人员过了一段时间回来说:“有些文件没有登记,是从去能源中心工作微信群中收到后,领导直接签发的。”监察人员又让其提供微信群记录,只提供了一份微信截图,其他就提供不出来了。“你们收到这些上级文件为什么不登记?为什么18日的收文记录有登记?偏偏这些文件没有登记?你工作称不称职?”一连串地发问,综合科收文人员支支吾吾、默不作声。最后,综合科收文人员承认了这些文件他没有见过。

步步紧逼  锁定证据

“你提供的《转发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关于冲击地压矿井巷道支护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是什么时候起草的?”现场监察人员问询防冲管理处的人员,“我去年9月份起草的。”“文件处理有没有走OA办公程序?”“没有走OA程序。”“在谁的电脑中起草的?怎么加盖的公章?”“在我的电脑中起草的。”一连串的发问和紧逼,防冲管理处的人员没了底气、神情慌张起来。

“好,到你的办公室,看一下你的电脑。”随后监察人员来到办公电脑前,从文件夹中发现了2022年3月18日刚刚草拟的3个通知,与提供的资料对比一字不差。

随后,通过政策攻心,晓以利害,远航煤业公司的人员承认了3个通知文件都是为了应付检查,2022年3月18日才起草的。现场监察人员随即留存资料,并通过影像取证固定了证据。

依法依规  严肃处罚

经过全体监察人员1天多的努力,查实远航煤业公司提供的《转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全面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转发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山东省能源局关于加强全省煤矿采掘接续监管监察的通知》《转发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关于冲击地压矿井巷道支护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等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文件为虚假资料。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第四十五条,给予远航煤业公司警告,行政处罚10万元。远航煤业公司的有关领导也认识到了错误,表示坚决整改,今后一定杜绝类似行为。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