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四处多元化执法 提升监察效能
日期:2022-03-30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提升监察执法效能,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监察执法四处开展多元安全监察,推动执法质量和效果“双提升”。

一是科学分类“精准执法”。系统研判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实行“对症下药”,排查确定 “一通三防”重点监察矿井5处,防灭火、瓦斯重点工作面5个,重点管控采空区密闭27个;冲击地压重点监察矿井4处,重点管控采掘工作面 8个;防治水重点监察矿井7处,重点管控采煤工作面12个,督促完善防控措施,实现科学精准执法。

二是特殊时期“突击执法”。针对节假日、疫情等特殊时期,紧盯灾害严重、大班次生产等不放心矿井,采取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反复巡查等多种形式,用高质量执法推动矿井消除隐患。今年以来共查处一般隐患705条,重大隐患3条,罚款700余万元。

三是吸取教训“警示执法”。认真落实“一矿出事故、万矿受警示”,及时发布事故警示信息,提出吸取教训、改进工作的要求,督促煤矿明确一名副总以上领导干部带队,举一反三开展顶板全覆盖大排查,排查问题600余条,实现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

四是信息传输“远程执法”。借助电话询问、视频对话等形式,利用远程监察系统持续重点关注长期停产矿井安全状况,发现下井人数增高的可疑线索,调配执法组突击检查验证,营造了“时时关注、随时突查”的氛围。

五是延伸剖析“追溯执法”。坚持追根溯源、约谈问责,针对某矿综放工作面超前支护段顶板管理差、煤尘爆炸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约谈煤矿上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实现以责任关联、共担为突破点,追根溯源,堵塞管理漏洞,向上追溯公司管理责任,压实上级公司管理职责。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