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安全监察保安宁
——监察执法三处疫情期间“七灵活”举措保安全
日期:2022-03-24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针对近期山东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监察执法三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创新执法方式方法,采取“七灵活”举措,确保煤矿安全监察员零感染、辖区煤矿无事故。

一是分类施策,执法方式上灵活。针对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危险等级情况,辖区煤矿进行科学分类,对症下药、分类施策,高风险、中风险地区煤矿原则上不进行现场监察,低风险地区煤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常开展安全监察,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监察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现场监察,时间安排上灵活。对于低风险地区的煤矿,针对矿井灾害程度和管理状况,合理调整执法计划,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矿井安全不放心程度,由高到低及时到矿开展安全监察,防控风险、查治隐患,收集证据、严格执法,面对面督促煤矿企业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远程监察,人员搭配上灵活。对疫情中、高风险区煤矿制定针对性远程监察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矿井信息联络员作用,每天定期查看矿井安全监控、下井人数、采掘进度、带班下井等安全生产数据,发现问题隐患,立即联系地方监管部门、煤矿企业到现场核实,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处置。

四是技术监察,事故防范上灵活。通过矿井上报的季度技术审查图纸资料,对各矿五大生产系统、采掘部署等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严防隐蔽致灾因素查不清、重大灾害治不好、采掘接续不合理造成重大安全风险,确保矿井采掘计划科学、生产组织合理、安全管理严格。

五是网上核查,专业分工上灵活。各监察组认真分析辖区各矿安全管理短板和生产状况,矿井信息联络员根据矿井三报表(煤矿采掘开修工程月报表、煤矿火工品用量月报表、煤矿用电量月报表)、两图纸(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每天对煤矿相关信息进行详细审查,发现专业数据异常情况,及时汇报、迅速分析、采取对策,不放过一个疑点、不忽略一处隐患,做到有的放矢、有备无患。

六是预警提醒,执法推动上灵活。各监察组在现场监察、远程监察、技术监察、网上核查的基础上,结合日常掌握的矿井安全管理情况,“一矿一策”提出安全预警提醒单,及时发送煤矿企业和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国家监察不间断安全预警提醒的警示、督促作用,持续延伸安全责任链条,有效督促地方监管部门、煤矿企业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主体责任。

七是执法建议,安全撬动上灵活。针对部分煤矿存在的共性风险、隐患,各监察组认真总结分析,综合科学研判,及时给企业集团、地方监管部门下达执法意见书、建议书,发挥执法文书的震慑、杠杆、撬动作用,督促企业集团、监管部门提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形成煤矿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