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过大年 保平安
日期:2022-02-02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的节日。但对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的执法人员来讲,春节假日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安全巡查和应急值守是他们肩上的责任,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是他们神圣的使命,安全这根弦他们一刻都没有放松。

大年初一早7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振宏就来到了山东局济宁派驻点,随即召集人员部署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工作。他说,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春节期间对煤矿企业突击检查,不仅是安全监察执法工作的需要,更是“过春节、保平安”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的需要。春节期间,煤矿企业存在停工、巡检、复产中的诸多风险,这时监察执法人员到现场看一看、查一查、促一促,就能起到警醒作用,就能让煤矿企业更加自觉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就能保障职工的作业安全。这一次,他们选取了国有大型煤矿济三煤矿进行“四不两直”督查。

在车上,执法四处处长李振国对该矿井进行了研判分析,排查确定了重点的风险和隐患。到矿后,针对煤矿已放假也未安排检修项目的实际,检查组一路直奔调度室查看煤矿值带班人员在岗在位、井下留守人员情况和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等情况。另一路直奔矿井地面通风机房、变电所等重要岗点。“我们尽全力多排查一处隐患风险,就能多一份安全保障”许振宏强调。

检查组结合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灾害威胁情况以及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召集在矿值班值守的技术管理人员开展了“面对面”“零距离”座谈交流,许振宏指出,煤矿要认真学习贯彻近期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坚持“两个至上”,新的矿领导班子更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这两件大事,牢牢抓住冲击地压和“一通三防”灾害防治工作,切实采取过硬措施,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并明确告知煤矿,山东局在新的一年里监察执法会越来越严,特别是针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处罚煤矿的同时,将严肃追究上级公司责任,希望济三煤矿及兖矿能源集团珍惜当前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乘势而上开新局。

闻讯赶来的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有感而发:感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的监察员放弃休假来给煤矿查隐患除风险,真切的让我们感觉到煤矿监察系统的为民情怀,我们一定教育职工,学习这种敬业精神,煤矿安全工作没有假期,抓安全工作更不能有空档期。

巡查结束返回驻地的路上,监察员刘庆不停打电话,他幽默的说:新年的第一天要当好安全生产的“婆婆嘴”,要给所有煤矿矿长打电话,从思想认识、安全风险、薄弱环节、追责问责等方面给他们再提醒。为煤矿企业把好安全关口、扎紧安全口袋、拧紧安全发条,实现煤矿安全生产是所有监察员的共同心愿。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