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春节安全监察“不打烊”——监察执法二处节日执法侧记
日期:2022-02-03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确保春节、冬奥会期间煤矿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监察执法二处春节监察执法“不打烊”,深入煤矿一线,持续开展不间断执法,督促辖区煤矿企业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22年2月2日农历大年初二,在大家都忙着回“娘家”走亲访友的时候,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庆利嵌入监察组,到宁阳县开展明察暗访。监察组驱车百公里与第二监察小组汇合,对山东亨达煤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监察,监察员们直奔矿调度室仔细询问并查看了节日期间领导值班带班、岗位人员在岗情况,随后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等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到副井井口等场所进行现场查看。在矿调度室,王庆利同志对值守人员送上了节日祝福,并指出,安全工作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和配合,节日期间尤其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停复工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好“开工第一课”,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春节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期间,执法二处张明斌处长带领第二监察小组,提前到达宁阳县,对华宁集团保安煤矿进行突击暗访,监察人员的到来让调度室值班领导倍感意外,他们说:“别人初二都是往娘家跑,你们咋向我们煤矿现场跑。”开始检查不久,华宁集团董事长和煤炭发展中心主任闻讯也赶到矿调度室陪同检查,他们对巡查组的工作精神发出由衷的赞叹,华宁公司董事长董军说道:“有你们这样忘我的矿监人,这么用心守护煤矿企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忽视安全。”

新年伊始,执法二处进一步强化了“严、细、实”工作要求,“严”是要严防严控重点时段安全风险,继续坚持周末、节假日不间断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存在风险。“细”是要坚持求真求实监察,对煤矿生产各重点环节、重点工序进行验证式、实证式检查,根据问题隐患追溯产生源头,通过执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实”是追求执法成效,节日监察不走过场,运用远程风险平台和挂图研判,做好做足监察前期工作,现场严格行政处罚。

此次节日执法共发现安全隐患13条,行政处罚7万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