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四个强化”提高风险研判管控效果
日期:2022-01-31  作者:煤矿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新年伊始,山东局组织监察执法处开展了全省煤矿预防性技术监察,逐矿过筛,问诊把脉,“四个强化”提高风险研判管控效果,为全年煤矿安全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和分析研判。坚持预防为主,提高风险意识,注重关口前移,印发了全省煤矿预防性技术监察工作方案,细化监察内容,突出风险分析研判,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切断风险、隐患、事故的演变“链条”。

二是强化开拓布局和生产接续。加强源头管控,对照图纸、储量报表,逐面核算,确保开拓、准备、回采“三量”可采期计算参数准确。“大处着眼”瞄准矿井开拓布局,“细处着手”厘清生产接续,及时纠正不合规、不合理的开拓布局和生产接续,摆正生产计划的“棋子”。

三是强化技术应用和超前治理。冲击地压煤矿推广应用深孔爆破断顶技术,水害严重煤矿推广应用多分支顺层钻孔注浆改造技术,地质构造带由“过断层”变“治断层”、采空区以“监测为主”变“注浆注惰为主”,推动灾害治理由“被动防范”向“主动治理”转变,做到未雨绸缪。

四是强化措施落地和成果运用。综合分析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现状,深入查找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逐矿列出重大风险清单,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并落地落细。制定《“标尺标识”动态管控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和《煤矿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管控报表制度》。“一矿一册”技术监察成果及备案资料共享,服务监察执法,提升执法针对性精准性。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