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风雪交加中的钢铁监察员
日期:2022-01-27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在春节、两会和冬奥会等重要时段,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是我们矿山安全监察机构的重要政治任务。为了落实省局年度会议精神,监察二处提前预热,监察员全部下沉一线,进入连续安全监察的工作状态。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别人的节日和假期,却是我们的监察员最忙碌的时段。这,对于监察员来说已习以为常。一周来,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预防性技术监察、煤矿现场安全执法,都在紧锣密鼓同步开展。1月18日,监察二处监察一组一行6人赶赴淄博市沂源县,对鲁村煤矿的停产整顿情况进行全面复查,二次下井确认安全隐患,形成执法文书后于19日到沂源县政府进行问题反馈,同时开展对县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20日一早,监察员驱车百公里对新泰市政府煤矿安全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1日,对新泰市羊泉煤矿开展突击检查,监察员齐上阵,下井、查资料、做文书一气呵成,工作完成后已近傍晚。简单晚餐后,他们来不及休整,马不停蹄的赶到一百七十公里外的肥城市,对新查庄煤矿开展突击夜查。新查庄煤矿生产系统复杂、采掘地点多、路途远,6名同志上井时,已是22日凌晨一点多了。

四九的隆冬寒夜,天空已经飘落起了漫天大雪,白雪皑皑的公路上格外安静,从矿上赶回县城宾馆有二十多公里,宽宽的国道上只有我们的两辆监察车辆在缓缓的行进。风雪模糊了视线,疲惫阻隔了言语,大家靠在车座上打盹小憩,连续的奔波和检查下井失去了聊天的气力。

为了保障辖区煤矿安全,为煤矿企业构筑起坚实的煤矿安全防线,牺牲假期、连续作战都已经成为监察员们一贯的常态,他们无怨无悔,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地做着贡献。监察员邵春城几年前检查途中,因车祸受伤,脊柱上至今还依然钉着钢钉,从来没有为此耽误下矿。监察员董彪经历大手术后刚刚康复,也报名参加了夜查和下井,说起辛苦和责任,他平静地说:“咱们干得就是这活,苦和累是无法避免的,我更不能因为身体原因拖后腿,只有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对得起监察员的职责使命”。“老黄牛”式监察员柳敦国阑尾炎发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刚刚痊愈马上又投入到监察一线。有的监察员感冒发烧利用晚上时间输液,接到夜间突查指令,拔掉吊瓶针头就下井检查。

监察员们的辛劳不仅换来煤矿的安全生产,敬业精神也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常住的宾馆主动为这些深夜归来的监察员提供加餐牛奶和点心,特意安排不可大声说话,推迟晨间打扫卫生的时间,只为了给他们多创造一点点休息时间。随行司机师傅说:“我是刚来山东局应聘上班的,不图挣多高的工资,就图个机关单位都有规律的周末假期,有时间多陪陪家人。来了快2个月了,周末都捞不着休息,我们一开始还想不通,后来看你们也不休息,比我们还辛苦,还得下井、冒风险,我也就坦然了。以前被《钢铁战士》电影的英雄人物所感动,没想到在我身边你们就是拖不烂累不垮的钢铁监察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