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除夕保平安,我们在行动
日期:2022-02-02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除夕,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论再远、再忙,都期盼家人团聚、辞旧迎新。为了保障煤电保供大局,部分煤矿放弃了休假,矿工要在井下辛勤付出。而井下只要有一名矿工,煤监人就永远有一份牵挂。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周密安排,放弃与家人团聚,开展“节假日不间断执法”,以此督促煤矿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保障节日坚守岗位煤矿职工生命安全。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1月3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苗建军长途驱车赶往济宁市运河煤矿,带队开展局领导嵌入式监察执法。煤矿企业领导不由惊愕地问:“苗总,明天除夕了,现在都往家里跑,您怎么还往外跑?况且执法处的同志正在安全检查……”苗总笑着说,“除夕,我们更要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这不是我们嘴上说说就行的,我们是要真正落到行动上的。安全生产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嵌入式执法是我们山东局的特色,既是对执法工作的督导,更是对煤矿安全工作成效的检验……

求真求实,不因过节而懈怠。山东局执法检查坚持按照“查清本来面目、追根溯源”原则,“亲自试验、现场落实”,对煤矿生产各重点环节、重点工序进行验证式、实证式检查。煤矿陪检人员眼看着监察员依然严格检查标准,一点都不打折扣,半开玩笑地说:“魏主任,过年了,还查这么细呀?”监察员魏海亮耐心地解释,“隐患可不因为过节就自己跑掉,不查清实情,走了也不放心呀。”

严是爱,松是害。1月31日,通报检查问题处理处罚时,煤矿企业部分人员期望“过年了,少罚点” 。执法处带队人刘明严肃地讲,“隐患无情,不因人的侥幸、情面而降低危害。越是节假日关键节点,安全工作标准就要越高。我们执法不容小情,安全只有从严,严是爱、松是害……

送祝福,更送平安。苗建军在总结中强调,过年了,平安就是我们最衷心的祝福,安全祥和的春节需要我们共同守护。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节日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突出重点区域、重要系统和关键环节,认真研判各类灾害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要全力做好煤矿节日生产、停产放假、值班值守、复工复产等各项安全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歇脚松劲思想,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春节期间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先矿工之忧而忧,后矿工之安而安。除夕下午,安全巡查结束了,监察员宁保本一脸疲惫地坐在返程的车里,他还要驱车数百公里赶回临沂老家……

路上的车辆、行人越来越少,监察员们来不及欣赏路边的景致,没有想年夜饭的团聚,交流的还是要调度提醒哪个煤矿,管控住哪些风险……

他们已经习惯了,只有矿工都安全了,他们才能安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